2018-01-23-22-17-05.jpg

術科測試需要自備的十一項物品,另外還有一項是長袖衣服

因為冬天直接穿在身上了,所以沒有放入拍攝

 

我在105年自費到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高雄教育中心上托育人員專業訓練課程

課程總時數是126小時,報名費用7600元

每一門課在最後都有個簡單的測驗,全部通過後,即可拿到結業證書

不過課程結業後,我沒有急著去考單一級保母檢定,因為有結業證書就可以加入保母系統

106年08月29日-106年09月07日,報名(一般報檢人:2100元;免試學科者:1980元;免試術科者:270元)

106年10月,收到准考證

106年11月05日,學科測試

106年12月,收到學科測試成績通知單

107年01月,收到術科測試通知單

107年01月23日,術科測試

107年01月31日,可至線上查詢成績

107年02月07日,收到術科測試成績通知單

學科測試結束後,一個月可以收到測試成績通知單

術科測試結束後,一星期可以線上查詢成績,兩星期可以收到測試成績通知單

收到術科測試成績通知單後,內有繳費條碼,可至郵局或超商繳費(160元)

完成繳費後,一個月內會收到證照

原本考完試就要記錄考試過程,後來想到可能有重大失誤不會通過,根本提不起勁

線上查詢成績看到了及格才有動力來記錄啊~~~

花了半年的時間,終於拿到單一級保母人員的證照啦!

回想起來是自己犯蠢,買錯了報名簡章,將錯就錯報名全國技能檢定

請注意,若是報名全國技能檢定,只有學科測試是在你選填的區域,術科測試應該都在莊敬高職

【學科】

測試當天須攜帶:准考證、國民身分證、2B鉛筆、橡皮擦

學科測試其實蠻簡單的,把題庫的題目練習幾遍,一定能及格

我有下載保母人員檢定的APP練習

【術科】

測試當天須攜帶:術科測試通知單、准考證、國民身分證及自備工具

有人帶錯文件,但是簽了切結書,一樣有被允許入場考試

不過出門前還是再次確認文件及物品有沒有攜帶齊全,不要冒任何無法考試的風險

完成報到後,工作人員提供一個編號,統一別在左手的手臂

入場時間到,工作人員引導考生進入等待區,椅子貼有編號,按照編號入座

測試區域的順序直接張貼在椅背

2018-01-23-22-48-55.jpg

我們這一批有32位考生,分兩組(一組16人)輪流進行測試

每區測試限時二十分鐘,一組入內測試的時間,就是另一組留在等待區複習的時間

由每組的第一位考生出列進行電腦抽籤決定套題

我們這組抽到丙套題:402、403、406、408

每次開始測試前,都有五分鐘的時間讓考生熟悉環境,但是只能眼看,不能手碰

四區的考生全部站回等待線後,測試才會統一開始

調製區:403

一、兩個月大嬰兒沖泡120c.c.奶水並餵食

二、八個月大嬰兒製作蛋黃泥、蘋果汁並餵食

 

由於我相當容易緊張,因而第一關根本悲劇一場

泡奶水前,需要口述每匙奶粉要加幾c.c.的水,所以120 c.c.要加幾匙奶粉

沒想到居然不只一個選項!!!!!!

緊張之餘,我壓根忘記要幫幾個月的嬰兒泡奶水

貌似說錯後,眼神向考官求助,沒想到監考官直接撇頭不理我,我直接重新口述了一次

在慌亂之間完成了第一子題,結果時間居然剩不到十分鐘!!!!!!!!!

當我準備要削蘋果皮的時候,竟然只剩下五分鐘,囧

餵完兩樣副食品後,時間就到了,整理環境和省水動作沒辦法做,立刻被扣十分

不過好險兩樣副食品都有餵完,否則又要再扣十分了

安全區:408

一、幼兒傷口處理

二、嬰兒心肺復甦術(無意識無呼吸)

 

我先做了嬰兒心肺復甦術,壓胸前,一定要把衣服解開!!!!!!

之所以一定要把衣服解開是因為其他考生說,正確的壓胸位置經常被按壓的關係,所以有痕跡

只要把衣服解開,一定不會壓錯的XD

我沒有解開衣服,再加上我太緊張了,所以第一循環的壓胸幾乎全部亮紅燈!!!!!

我之所以知道亮紅燈,是因為我的監考官沒有把儀器立起來,直接平放在桌面

別的考生說,她們的監考官都把儀器立起來,所以她們根本看不到亮甚麼燈

好險後面幾個循環有找到正確的壓胸位置,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接著是幼兒傷口處理,這個子題倒是做得游刃有餘

不過我在最後一刻把用過的物品全丟到垃圾桶,其他考生是說放在桌上即可,但是應該不會被扣分

清潔區:402

一、兩個月大嬰兒清潔口腔及洗澡

二、兩歲幼兒清潔牙縫

 

幾個考生說:根本洗不完啊~~~

因而我先做了清潔牙縫,畢竟洗澡相對耗時,容易拿分的刷牙或清潔牙縫一定要先做

清潔口腔和忘記幫寶寶洗頭,相對之下根本是小菜一碟

嚴重的是我幫寶寶擦乾身體的時候,浴巾貌似蓋到了寶寶的臉,嚇得趕緊拉開,所幸監考官沒有看到?

不過請家長或保母一定要特別注意,蓋到口鼻之事非同小可

另一件事情是我完全忘記有沒有把寶寶獨留在桌面

考場的桌子之擺放方式是「| ̄

我把尿布和棉花棒放在,但是我在處理洗澡後續的事情啊!!!!!!!!!

不過順利拿到了證照,代表我當下有用手扶住寶寶,不然鐵定直接拿鴨蛋

記得一定要把尿布和棉花棒擺在穿衣服的旁邊,才能隨手拿到並確保寶寶的安全

遊戲區:406

一、教兩歲男童上廁所

二、教兩歲幼兒洗手

三、和兩歲幼兒一起玩麵粉糰

 

遊戲區的重點在於口述,只要順序記的夠熟,其實蠻容易的!

而且因為是最後一區了,緊張程度大幅下降,操作起來游刃有餘

結束後,監考官對我微笑示意說:可以了、可以了

考試前,聽聞全國技能檢定的監考官比較嚴格,不過我們那一間的監考官蠻不錯的

至少他們幾乎都是坐在位置,偶爾才會站到你的旁邊檢查,例如:奶水的水量是否正確或洗澡水溫是否過冷或過熱

有個考生說,他的朋友就是遇到全程跟在旁邊的監考官,相當有壓迫感

總而言之,希望各位考生們,都可以順利拿到證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na 的頭像
    Mina

    MH's life

    M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